close

http://www.taianhospital.com.tw/ActNews.asp?newsid=150

如何避免接觸性過敏原

∥塵螨∥
塵螨及其排泄物是引起人 類過敏最常見的過敏原之一。塵螨看起來像是小型的蜘蛛或是扁蝨,適合在溫暖而潮濕的環境中繁衍,常常附著在灰塵表面及各類紡織品,如寢具、枕頭、床墊、地 毯、填充玩具等,尤其是家中的彈簧床為其主要寄居之處。以人類或是動物身上脫落的皮屑為食物。誘發小兒氣喘過敏發作最重要的過敏原,仍以家塵中的塵螨最 多,約佔90%以上。


∥如何避免接觸塵螨過敏原∥
 1.寢具:床墊、枕頭、棉被、被單等應選用低至敏性的合成材料製品,用熱水勤洗勤換,定期在陽光下曝曬,以避免塵螨滋生。
 2.地板:勿使用地毯或軟墊,應使用磁磚或木質地板。
 3.室內裝潢:屋室內部盡量採用容易清洗的家具。
 4.勿存放舊報紙雜誌,書櫃及陳列櫃應常關閉。
 5.使用空調或是除濕機保持室內乾燥。
 6.使用空氣過濾器並定期清洗更換濾網。


∥動物∥
最常引起過敏原包含貓、狗、豚鼠、雀鳥及農場內的動物,如兔子、牛和馬。動物的過敏原 來自牠們的上皮、唾液及尿液,這些過敏原會存在於家塵中。


∥如何避免接觸動物過敏原∥

如果您非常敏感 如果您不是高度敏感
必須徹底避免飼養接觸動物過敏原。  不要讓寵物舔你。
 避免搬進曾經飼養寵物的居所房
間,若不得已,必須嚴格的清潔地板
和牆壁上的過敏原,即使寵物已經有
一段時間沒有進入房 間也必須如此。
不要讓寵物進入臥室。
當探訪家中飼養寵物的朋友時,最好
將外衣放在門外。
 每週替動物洗澡以減少過敏原數量。
 如果希望飼養寵物,可以養金魚或熱
帶魚,因為牠們是不會致敏的。
使用木質、磁磚或磨石地板。

定期打掃家具,用有過濾網的吸塵器
來消除藏在家具、地毯和窗簾中的動
物過敏原。

 在屋外梳理動物動物的毛髮、寢具及
請他人清理寵物的排泄物。


∥蟑螂∥
蟑螂是極為普遍的氣喘過敏原,由於蟑螂喜歡躲在陰暗處,死 後不易被發現,時薓一久,死蟑螂分解成小小粒子飄散於空氣之中,容易被吸入肺中引發氣喈等過敏性疾病。


∥如何避免接觸蟑螂過敏原∥
 食物都要收進容器內,斷絕蟑螂食物來源。
 封閉蟑螂可能出現的出入通道,包含牆壁、窗戶和管線的縫隙。
 積極撲殺家中的蟑螂,並徹底清洗蟑螂屍體及其排泄物。


∥黴菌∥
黴菌繁殖時會產生黴菌孢子散佈在空氣中。患有黴菌過敏的人 吸入這些孢子後會引發氣喘和鼻敏感的症狀。黴菌喜歡生長在潮濕的地方,室內或是外均可以發現,若地板、地下室牆面、浴室或是浴室用品出現黑色斑點,很可能 就是黴菌生長的地方。


∥如何避免接觸黴菌過敏原∥
室內:
 清除有霉味的地毯和衣物。
 保持居家的乾爽及通風。
 將潮濕的衣服和鞋子盡量弄乾,切勿把潮濕的衣物放進櫃子內存放。
 用含氯漂白濟擦洗牆壁及天花板或塗防霉油漆。
 冰箱經常除霜、清洗並保持乾燥,冰箱下的盛水格也須保持清潔乾燥,以防黴菌生長。
 使用空氣濾清器並定期清洗換濾網。
 室內盡量不要擺放盆栽,因為黴菌也可以生長在土壤中。
 避免使用地毯及軟墊,尤其是在地下室等容易潮濕陰暗處。
 使用除濕機,讓家中溼度保持在50%,以抑制黴菌生長。
 垃圾桶應放室外,並每天倒掉廚房的垃圾;定期用漂白劑清洗垃圾桶。
室外:
 不要逗留在室內游泳池、蒸汽浴室、自動洗衣店及溫室等黴菌多的地方。
 避免接觸土壤、堆肥、沙箱及乾草等,並避免在森林露營或散步。


∥花粉∥
花粉是植物繁殖的必要工作之一,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植物進 行受粉。當花粉散播在空
氣中時,就有可能會導致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發作。


∥如何避免接觸花粉過敏原∥
 使用空氣濾清器並定期清洗更換濾網。
 避免在草地上運動。
 戶外花粉值高時應儘量減少外出,在花圃田地工作時帶上防塵面罩。

 

 

http://www.enfamama.com.tw/main/newtec/newtec149.htm

先評估寶寶是否有過敏體質

在決定自己的寶寶要不要進行「預防過敏的飲食保健」之前,

必須先由下列三點評估嬰兒是否有過敏體質。評估之後若覺得可能為過敏寶寶,就 必須與醫師討論如何防範過敏疾病的發生,以及是否開始進行飲食上的保健措施。過敏寶寶的飲食保健是一輩子都要進行的,而且越早開始,防 範的效果越好。

1.由家族史評估:過敏疾病有遺傳傾向,若寶寶的家人包括父母、兄姐或其他親屬若有過敏疾病,則寶寶可能有過敏的遺傳。越親近的家人 有過敏疾病,寶寶過敏的可能性就越大;尤其母親是否有過敏病,對小孩的影響比父親來得大。
2.由臍帶血檢驗評估:若家族史有過敏傾向,可考慮於嬰兒出生前先告知婦產科醫師,在嬰兒出生時自費檢驗臍帶血,看E型免疫球蛋白值 是否異常。若異常,也表示過敏的機率較高。
3.由懷孕時是否避免過敏原評估:懷孕時,須避免接觸吸入性過敏原(塵?、黴菌等),勿攝取易導致過敏的食物(例如蝦蟹等有殼海鮮 類、堅果類等),並遠離二手菸。若未做到以上幾點,則生出過敏寶寶的機率將大為增加。

http://www.cgmh.org.tw/chldhos/intr/c4a80air/contents/qa.htm
問 :嬰兒時期,環境該如何維持,才能減少過敏病兒的發生?
答 :
1.根據Sporik等人的研究,若居家環境中塵  (Der PI)含量高的話,則 嬰兒日後容易產生過敏體質,爾後也容易罹患氣喘病。
2.另外,Warner等人的研究報告顯示,若家裡養貓,那麼嬰兒體內產生貓(Fel dl),那麼嬰兒體內產生貓(Fel dl)過敏抗體的機會也會相對的增加。
3.許多的研究報告也證實,若家庭中有人抽菸,尤其是準媽媽抽菸,或 屋內空氣污濁(如燒香等),也都會造就更多的過敏兒。

基於以上之研究報告,我們 建議,嬰兒或是媽媽懷孕時,居家環境儘可能保持於低.低污染之無煙環境,或可減少過敏兒產生的機會




塵蹣 (dust mite) 小常識

塵蹣 (dust mite)是什麼 ?
    雖然家塵中有許多物質會引起過敏 , 但最重要的過敏原來自塵蹣 。 塵蹣是由居家中所發現的一種微小生物 , 樣似昆蟲
;它喜好在溫暖.潮濕的環境繁衍 , 最初生長在床墊 .地毯及填塞式傢俱等 , 並以人類脫落的皮屑為食 。
塵蹣及其排泄物是引起人類過敏的主要物質 , 每一隻蹣每天約可產生 20顆粒的排泄物 , 這些排泄物會持續地引起人類過敏症狀 ,
甚至塵蹣死亡而作用仍然存在 。

http://www.cgmh.org.tw/chldhos/intr/c4a80air/contents/qa.htm
塵蹣 (dust mite)生長在何處 ?
家中的床墊是塵蹣的最大來源 , 因為床墊能夠提供溫暖 .潮濕及食物來源的最佳環境 。 塵蹣也可發現於枕頭
.毛毯.地毯.填塞式傢俱.窗簾及類似織品 。 母蹣可產下 25-50個卵 , 卵在三週時間即可成蹣 。 正因為它們生長迅速 ,
可見得在床墊上佈滿無數活和死的塵蹣 。

該如何來控制塵蹣 (dust mite) ?

  1. 首先拿掉地毯 .布製傢俱及所有的有毛的玩具 。
  2. 枕頭及棉被儘量使用合成纖維製成的,儘量不要使用彈簧墊 (或可改睡木板床或是
       地板上墊以韻律用的塑膠拼墊),必要時可使用防蹣床罩 。
  3. 每隔 2-4週,用55度C的熱水洗滌被單及枕套。
  4. 避免放置錦旗類,懸掛絲結製品飾物及其他易堆積灰塵的東西。
  5. 避免使用厚重窗簾布,以直立式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
  6. 因塵蹣最佳的生長環境為 75-80%,在相對濕度50%以下無法生長,故可使用除濕機將
       室內濕度控制於50%以下,以減緩塵蹣數量的增加。
  7. 孩童在室內時,清掃房間,請勿使用吸塵器。
  8. 應避免接觸到 (吸入)刺激性氣味,如菸草的煙味.殺蟲劑.髮膠.汽油味.油漆味等。
  9. 寵物 (狗與貓)皮毛垢過敏者:
       如果家裡能完全不飼養寵物是最好的,否則也應該避免寵物進入室內(尤其是孩童
       的臥室),而且每月至少需清洗這些寵物兩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twi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