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的誕生,是雙倍的幸福與歡喜,但在整個懷孕的過程,其實也是雙倍(應該不只雙倍)的 風險與付出。無論是流產、早產、胎兒畸形、胎兒生長遲滯、妊娠糖尿病、子癇前症、以及雙胞胎特殊的問題,發生的機會,都比單胞胎要增加 許多。

雙胞胎妊娠

1. 雙胞胎的機率有多少?

國內的雙胞胎機會大約1%,其中屬於單一羊膜腔的約有1/250。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排卵藥物使用,使得多胞胎機會增大,口服排卵藥 (Clomiphene)有7-12%機會,高劑量注射排卵藥可以達20-40%。

2. 雙胞胎有哪幾種?

(一)同一個受精卵,依分開的時間不同,可以有三種型態:

  • 受精後72小時內分開,會形成雙羊腔膜、雙胎盤的雙胞胎,因為彼此近乎獨立,故危險性較低
  • 受精後4-8天分開,會形成雙羊膜腔,單胎盤的雙胞胎,因為彼此共用一個胎盤,故合併危險機會較多。
  • 受精後超過8天才分開,這種情形發生率小於2%,但也是最容易有合併症的雙胞胎。 因為兩個胎兒共用一個房間,發生雙胞胎輸血症,胎死腹中的機會都會大為提高。 連體嬰也是這一類雙胞胎較嚴重的情況

以上的雙胞胎因為視同一個受精卵分開而來,所以彼此會十分相像,而且一定是同一性別。

(二)兩個卵子分別授精後著床,因為本來就是不同個體,可以是不同性別,及龍鳳胎。彼此可以很不相像。


→我家的寶貝就是共用同一胎盤及同一羊膜腔。^_^


同卵雙生:即一個受精卵在懷孕發育早期(即精卵結合3~8天之內)由同一細胞 團分裂為二個相同的細胞團則為同卵雙生,這二個寶寶的性別與外觀以及所有其他基因遺傳物質皆為相同,發生的機率約為所有懷孕的250分之1(全球比率大致 相當),發生純為機率因素,與遺傳種族無關。


      雙胞胎懷孕的合併症,其中,早產是最需要注意的。雙胞胎平均出生周數約35.77周,出生體重約2400公克,跟單胞胎比起來,確實 是小滿多的。如果工作又累,睡眠又不足,常常覺得肚子緊緊的,甚至腰痠背痛,下墜感嚴重,就很有可能會早產。所以來產檢的時候,我們都會安排胎兒監視器來 測量子宮收縮的程度,若收縮頻繁,就會建議請假在家好好臥床休息,必要時還要配合安胎藥物的使用。

 

雙胞懷孕可能產生之特殊合併症

  1. 臍帶打結:這種狀況大多只發生在單一羊 膜的雙胞胎,發生機率約為1%,因為二個雙胞胎之間並沒有羊膜隔開,因此二個胚胎的臍帶可能因互相纏繞造成打結而使得胎兒的氧氣及養份供應受阻,甚至造成 雙雙胎死腹中的不幸狀況。這種狀況並無好的預防方法,只能密切的產檢,監測胎兒的健康及臍帶血流的狀況,以確定胎兒的狀況良好。
  2. 連體嬰: 發生的原因為同卵雙胞胎的細胞團太晚發生分離(大於受精後12天以上)而造成。沾粘的地方包括胸、腹、背部、頭部及屁股等部位,二個寶寶是否能夠存活,及 成功分割健康成長,端看二個胚胎出生時沾粘的程度及器官發育的完整程度而定。
  3. 雙胞胎兒輸血症候群(Twin to Twin Transfusion Syndrome, TTTS):大部分發生在同卵雙羊膜囊的雙胞胎寶寶,原因是因為二個寶寶臍帶在胎盤 的位置太過靠近而造成其中的血管血流有互相交通的狀況,可能會出現其中一個胚胎的血流灌注較為豐富,因此越長越大血紅素越來越濃;而另一個胎兒卻因養份不 夠,發育越來越遲緩,血紅素越來越低甚至到貧血的狀況。此種診斷的標準為雙胞胎體重差異在20%以上,或是血紅素相差5mg/dl以上。若是差距過大,有 可能會造成兩個胎兒都胎死腹中的狀況,所以應密切監測兩個胎兒的生長狀況,以決定何時需介入讓胎兒提早出生。
  4. 雙胞胎中其中一個胎兒胎死腹中:若發生 在懷孕早期,健康存活的胎兒並不受到影響,並會一直成長,把死亡的胎兒擠壓變薄而形成紙狀的胎兒(fetus papyraceous), 貼在胎盤邊緣,一般說來若是剩下的胎兒能夠正常發育,如此並不影響正常胎兒的發育與生長。但若發生在懷孕晚期,死亡的胎兒就有可能會釋出不良的物質通過胎 盤造成另一胎兒也死亡或母體感染或凝血不良等問題。所以應密切監測存活胎兒與母體的狀況,以決定是否需讓另一個存活的胎兒提早出生。

雙胞胎懷孕的產前照顧

  1. 飲食方面:根據研究顯示孕婦每天應額外 比一般孕婦應額外多攝取300千卡的熱量,而體重增加速度則與一般單胎懷孕差不多(在懷孕末期體重總共增加應在12-16公斤左右),但是三胞胎懷孕在懷 孕末期體重總共增加應在20~25公斤左右,鐵質攝取應由每天的30毫克提昇至60~100毫克,葉酸則以每天1毫克為宜。雙胞胎孕婦在懷孕早期孕吐現象 可能較為嚴重,懷孕中後期因腹壓增加,脹氣便秘的情況也較為嚴重。所以均衡營養的飲食,以確保胎兒的健康成長是格外重要的。
  2. 衣著方面:因為雙胞懷孕孕婦的腹部膨大 速度要比單胎懷孕要來的快的多,所以應早期購置較為寬大的孕婦裝,而孕婦裝的材質也儘量以棉質吸汗的材質為主,以因應孕婦體溫升高容易冒汗及皮脂分泌增加 的皮膚膚質,到懷孕中期後可購置托腹帶以免日漸膨大的腹部下垂造成下墜感與移動行走的困難,鞋子以大小適中,容易穿脫,並有良好支撐的鞋形為主(例如氣墊 鞋),以減少因腹部膨大、體重增加撞擊而造成腳跟與腰腿酸痛的狀況。
  3. 工作方面:雙胞胎懷孕的孕婦因懷孕中後 期腹部膨大,早產與安胎的機會增加,所以懷孕到中後期後應將繁重工作儘量排開,以有更多充足的時間休息,及預防若有需要安胎住院等較為意外的狀況。另外, 因為雙胞胎的生產日期會比單胎提早一個月,所以在一般預產期前一個月左右就有生產的可能,一些待產的安排也應比單胎懷孕要提早一個月來進行。而若是坐完月 子後仍準備繼續恢復工作的女性,對於保姆的雇請及雙胞胎新生兒的照顧都應做好預先的規劃,因為雙胞懷孕可能新手媽媽要面臨的新生兒照顧問題與責任要比單胎 媽媽來的繁雜而沈重,所以有良好的支持系統與家人的幫忙,都可減輕新手媽媽對於雙胞胎嬰兒照顧而產生的焦慮與疲勞。
  4. 產檢方面:在懷孕早期(約懷孕2個月左 右)就應請醫師為妳進行第一次的超音波,確定懷孕的胎數及位置,以確定寶寶的大小與推算真正的預產期,以做為日後評估胎兒發育狀況的參考依據。另外,雙胞 胎懷孕的種類確定(例如是同卵雙生還是異卵雙生),對於日後懷孕期間判斷胎兒的一些危險指標及合併症的處理等等都有很大的意義與參考價值,所以在早期懷孕 應該請醫師確實為妳確定胎兒的大小及雙胞懷孕的種類以備日後生產或轉院時其他醫師的參考依據。雙胞胎孕婦罹患妊娠高血壓的機會約為一般普通孕婦的4倍左 右,所以孕婦更應定期產檢並測量血壓值、尿蛋白及注意孕婦水腫的狀況,以期早日偵測妊娠高血壓早期處理。另外,雙胞胎懷孕因懷孕中合併症的機會增加,所以 未必遵照一般單胎的返診時間(例如前8個月每4週一次、8-9個月時每2週一次、生產前每週一次),可能會比單胎懷孕要來的密切,端看胎兒發展的狀況,有 時甚至需要住院安胎或監測胎兒的生長狀況等,所以雙胞胎懷孕孕婦產檢應每次跟醫師確定妳下次產檢的時間,詢問是否要增加產前照顧與檢查的頻率,以確保胎兒 的健康。生產前可能有需要多做一次超音波以確定寶貝們的胎位與體重,以做為生產方式與時間的參考。
  5. 生產方面:因雙胞胎懷孕時生產的合併症 機會較高,另外,胎兒體重不足及接受早產兒照顧的需要也較高,所以一般建議生產最好在較有規模的醫院進行,在生產時醫院最好同時有早產兒照顧的人員與設 備,對孕婦與胎兒來講較為安全有保障。
  6. 生產方式的選擇:一般雙胞胎懷孕中兩個 胎兒皆為頭位是最常見的胎位,約佔所有雙胞胎懷孕的42%,其次是一個頭位一個臀位約佔27%,第三是一個頭位一個橫位約佔18%,所是若是兩個胎兒胎位 都正可考慮自然生產,若是其中有一個胎兒胎位不正,則有可能在胎位正的胎兒出生後而胎位不正的胎兒在生產過程中,會遭遇到像單胎一樣因胎位不正所產生的生 產風險,所以醫師有可能經過評估後會建議產婦剖腹生產。但因為雙胞胎懷孕兩個胎兒的體重、大小、胎位及產婦的懷孕狀況不盡相同,一般說來醫師會依產婦的狀 況做出評估及比較建議的生產方式,妳可在懷孕後期與醫師討論後選擇較為安全的方式(自然產或剖腹產)進行。至於三胞胎或以上的懷孕,因胎兒胎位的狀況不同 的組合可能比雙胞胎的情況來的更為複雜,而產生合併症的機會又更比雙胞胎要來的大的多,所以目前大部份的專家在面對三胞胎的生育時,大都建議以剖腹生產為 主,以避免不必要的風險及增加胎兒安全出生的機率。
  7. 餵哺母乳: 不用擔心母奶不足會使雙胞胎挨餓,母乳分泌採供需原則,餵得越多,泌乳量也越多。所以您只要有足夠的營養,充足的睡眠,愉快的心情,一樣可以用母乳把兩個 雙胞胎餵得白白胖胖的(所以上天給母親兩個乳房,以備不時之需)。

 

      
1.雙胞胎有遺傳傾向嗎?

  有,多與母系有關。說得更明白一點,如果孕婦有家族史,生雙胞胎的比率就會比較高。如果配偶(丈夫那一邊)有雙胞胎家族史,影響就沒有那麼明顯。不過,如果丈夫那一邊有雙胞胎家族 史,您生的女兒,也比較容易懷雙胞胎。

2.同卵與異卵雙胞胎的比例是多少?

  統計上異卵占69%, 同卵占31%, 不過隨著生殖科技的發展,異卵雙胞胎的比例會越來越高。

3.試管嬰兒的雙胞胎一定是異卵的嗎?
  不是,還是有同卵的可能。

4.如果要做羊膜穿刺,兩個寶寶都要做嗎?
  是的,如果有兩個羊膜腔,兩個羊水都要抽。

5.雙胞胎媽媽的營養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嗎?
  每日熱量可以比單胞胎多300大卡,對於鐵質與葉酸的攝取要增 加。

6.雙胞胎可以自然生嗎? 
  雙胞胎如果兩個胎位都正,是可以考慮自然生,雖然這樣的機會並不高。

7.如果要剖腹,幾周比較適合呢?
  如果要看剖腹產的時辰,36周以後比較適合。當然還是要參考子 宮的穩定度與胎兒發育的情況。當然,萬一您是屬於單一羊膜腔的雙胞胎,32周左右就要考慮剖腹產,降低日後臍帶糾結的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twi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